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[ 無毒指甲油小常識 ] 迷思二 :腐蝕保麗龍?

迷思二:網路傳言:腐蝕保麗龍?
常常看見有人實驗以指甲油會侵蝕保麗龍,傳聞若保麗龍被侵蝕,越嚴重代表化學成分越重,但這個實驗真的可行嗎?答案是「NO」。
其實指甲油中的必要成份為樹脂,顏料及溶解樹脂等有機溶劑保麗龍則為聚苯乙烯,可以溶解於許多有機溶劑。所以有機溶劑是一定會跟保麗龍產生像腐蝕一樣的「相溶」反應的。而保麗龍與指甲的組成更是完全不同請大家不用擔心。
一般指甲油所塗擦之處為堅硬的甲板,主成份為角蛋白,而角蛋白能夠形成硬度很高的結構,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油。
所以不管是任何品牌的指甲油,只要是使用有機溶劑之原枓,皆會溶解保麗龍, 但是卻不會對指甲產生溶解之情況。
指甲油由有機溶劑組成, 有的廠商為了避免成分會腐蝕保麗龍,而改用甲醇當溶劑,這成分雖然不會腐蝕保麗龍,但安全性更是堪慮。
只要上網查詢,也有很多記者及醫師,一直在強調保麗龍與指甲油的關係,甚至是經由能與保麗龍相溶,才是純的精油。
Priti NYC/Treat collection 無毒指甲不添加甲苯、甲醛、DBP等致癌物質,大豆卸甲油添加有機精油,更加安全。

[ 記者試驗 ]
原理解讀﹕
記者查詢得知﹐指甲油當中的主要溶劑之一是乙酸乙酯。乙酸乙酯是一種常用的有機溶劑﹐而泡沫塑料板的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﹐很容易就會溶解在有機溶劑當中。
也就是說﹐指甲油並不是腐蝕了塑料板﹐祗是其中的有機溶劑將塑料板溶解了。說其有腐蝕性﹐是一種偷換概念。
結論﹕ 指甲油可以將泡沫塑料溶解。

指甲油有腐蝕性嗎﹖會腐蝕指甲嗎﹖
第二步﹕真皮錢包測試
記者找了一個真皮錢包﹐再次將指甲油涂在錢包之上。在等候兩小時之後﹐錢包表面沒有任何變化。
原理解讀﹕
事實上﹐人類指甲的主要構成是角蛋白﹐和皮膚的表皮細胞本質上構成是一樣的﹐只不過更加堅固。如果實驗中指甲油不能溶解錢包的角蛋白﹐對指甲就沒有影響。
結論﹕指甲油對指甲的主要成分角蛋白並沒有殺傷力。

 更多小常識 ]
*如何看懂指甲油成份 劉權毅醫師:http://goo.gl/Xj3sYC 
*專家:指甲主成分為蛋白質 不易被指甲油腐蝕  http://big5.ce.cn/gate/big5/www.ce.cn/celt/wyry/201309/05/t20130905_1369730.shtml
*「真假精油?! 號稱「純天然」價差五六倍」……原來天然精油含有有機化學物,能溶解聚苯乙烯,也就是保麗龍,但夜市賣的低價精油,因為經過大量稀釋,所以完全無法溶解。 https://goo.gl/nCdiSy
*精油腐蝕保麗龍?其實是「相溶原理」 http://goo.gl/MK4htj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